头孢尼西药物生产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326

 

技术简介

头孢尼西药物是目前普遍适用于抗感染的一线药物,适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败血症、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等,也用于手术预防感染。在外科手术前单剂量注射1g 头孢尼西,可以减少由于手术过程中污染或潜在的污染而导致的术后感染发生率。在剖腹产手术中使用头孢尼西(剪断脐带后)可以减少某些术后感染发生率。该药应用广泛,市场需求量大。北京化工大学开发了头孢尼西药物的合成新工艺,希望和企业合作进行工业化开发。产品质量可以达到相应国家标准。应用在医药领域和头孢类药物生产企业。市场前景广阔。适合中型企业投资,主要设备为反应和分离设备,总投资额100万左右。合作方式可采用技术开发。

头孢尼西为第二代广谱、长效的头孢类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产生抗菌活性。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以及一些厌氧菌均有抗菌作用,对大多数B-内酰胺酶稳定。本技术对7-ACA为原料的两条合成路线进行了比较,发现对7-ACA3-位修饰比较适合工业化应用。本技术通过对诸多缩合剂进行比较,然后对7-ACA7-为位进行酰化反应,之后再经过酸性水解,盐析,N,N-二环己亚乙基胺成盐,再经过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交换,最后与甲醇钠反应生成目标产品头孢尼西钠。产品总的收率为53%。经HPLC检测产品纯度可以达到99%.符合工业化生产的要求。并且最终产品也经过核磁共振氢谱检验正确。以亚硫酸氢钠、甲醛、氨水为起始原料,经过缩合,环化等一系列步骤制得头孢尼西的中间体1-磺酸甲基-5-巯基四唑双钠盐(又名1-磺甲基四氮唑-5-硫醇双钠盐);产品颜色很好,收率达到30%左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