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种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110024166

发明人:杨晶;庄得权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所述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的化学结构如通式I如下:制备方法:将维生素C和溴化苄**尔比为12反应得化合物II,将化合物II、三乙胺和丙烯酰氯反应得到化合物III;将溴苯、镁粉、二硫化碳和偶氮双氰基戊酸反应制备化合物IV;将化合物IV、偶氮双氰基戊酸和化合物III反应得到化合物V;化合物V与钯碳反应得到化合物I。本发明聚维生素C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和抗氧化能力,并且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还原性高度富集的特点,与过氧化氢形成的氧化还原体系表现出更强的引发聚合反应活性。

2、一种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0810102235

发明人:陈旭;雷雨;杨文胜

专利摘要:一种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水滑石薄膜材料技术领域。薄膜化学组成通式为PEI/(PAA/PEI/PAA/LDHs)n,其中PEI为聚乙烯亚胺,PAA为聚丙烯酸,LDHs为水滑石纳米粒子或水滑石纳米片。制备是:先采用成核/晶化隔离法制备水滑石前驱体,再通过溶剂分散法制备分散均匀的水滑石纳米粒子溶胶或通过甲酰胺剥离法制备水滑石纳米片溶胶,然后通过静电自组装技术将水滑石纳米粒子或纳米片与聚合物重复组装到经表面处理的玻璃基片上;经加热交联处理后,获得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优点在于:薄膜具有良好的韧性、热稳定性和光透性,可在分离、传感器及纳米器件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3、一种高透明高韧性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010199241

发明人:汪晓东;孙双月;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透明高韧性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塑料回收料的增韧改性研究领域。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以聚碳酸酯回收料为基体、并同时具备高抗冲击性和良好光学透明性的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特征在于其组分及质量百分比为:聚碳酸酯回收料83.595.7wt.%、聚苯乙烯312wt.%、苯乙烯-马来酸酐共聚物13wt.%、抗氧剂0.10.5wt.%、光稳定剂0.10.5wt.%、紫外线吸收剂0.10.5wt.%。本发明所述复合物的制备方法为:将上述各组分在搅拌机中预混合均匀后,采用双螺杆挤出机熔融共混挤出、冷却并造粒,即可得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该复合物的透明性好、机械强度高,成本低廉,可满足电子/电器、汽车、建筑等行业对高强度、高抗冲击性及光学透明聚碳酸酯工程塑料的需要。

4、一种高韧性高耐磨聚甲醛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010237793

发明人:汪晓东;高扬;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韧性高耐磨聚甲醛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工程塑料的增韧和功能化改性技术及制备领域其中甲醛组合物的组成为:聚甲醛48.084.4wt.%、聚氧化乙烯10.030.0wt.%、聚四氟乙烯纤维5.020.0wt.%、抗氧剂1010 0.250.5wt.%、抗氧剂168 0.250.5wt.%、甲醛吸收剂0.11.0wt.%;制备方法:将聚甲醛、聚四氟乙烯纤维、聚氧化乙烯干燥,将上述配比的各组分置于搅拌机中充分混合,然后将混合物通过双螺杆挤出造粒机组熔融共混、挤出,冷却,造粒;本发明所制备的聚甲醛复合物适用于对耐冲击性和耐磨损性能要求较高的机械零组件的制造。

5、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尼龙6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110071783

发明人:汪晓东;冯楠;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尼龙6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复合材料的组分及质量百分含量为:尼龙6树脂7090wt.%、经环氧树脂或经浓硝酸及硅烷偶联剂表面改性处理的碳纤维废丝520wt.%、增韧剂010wt.%、抗氧剂0.20.5wt.%。制备方法为:用双酚A型环氧树脂或先用浓硝酸后用硅烷偶联剂进行改性并烘干;按照配比将混合好物料加入双螺杆挤出机进行熔融共混挤出,料筒各段的温度控制在240260℃,机头出口温度250260℃;熔体拉条水冷、造粒、过筛、干燥即可。本发明制备的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模量和抗静电性能;通过添加增韧剂改善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能。

6、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聚碳酸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110071475

发明人:汪晓东;阎国涛;武德珍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聚碳酸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高分子材料技术领域。复合材料的质量含量:聚碳酸酯65.090.0%、经过表面处理的碳纤维废丝5.030.0%、相容剂1.05.0%、抗氧剂0.20.5%、光稳定剂0.10.3%和紫外线吸收剂0.10.3%。制备方法:碳纤维废丝进行表面处理;将聚碳酸酯、相容剂、抗氧剂、光稳定剂和紫外吸收剂熔融共混挤出,将碳纤维废丝从侧喂料口加入,开启末端的真空泵,料筒温度240265℃,机头出口温度250255℃;熔体拉条水冷、造粒、过筛、干燥。本发明复合材料具有高强高模、耐热性好、抗静电、抗蠕变等特点,方法简单,成本低廉。

7、一种高分散负载型纳米金属Ni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010571053

发明人:李峰;王佳

专利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分散负载型纳米金属Ni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金属纳米粒子制备技术领域。本发明利用L-半胱氨酸的桥联作用,采用共沉淀的方法首先得到NiAl-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聚丙烯酸表面功能化碳纳米管复合物前体,再通过氢气还原前体得到碳纳米管负载的高分散纳米镍金属催化剂。该载型纳米金属Ni催化剂是Ni纳米粒子和无定形Al2O3混合物均匀地负载在碳纳米管表面,其中Ni的质量百分含量为330%,无定形Al2O3的质量百分含量为110%,碳纳米管的质量百分含量为6095%;Ni纳米粒子的粒径分布为612nm。将该催化剂应用在邻氯硝基苯加氢反应中,使邻氯硝基苯选择性加氢生成邻氯苯胺,表现出了良好的催化加氢性能。

8一种贵金属/复合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型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CN201010033833

发明人:李峰;张璐

专利摘要:发明提供了一种贵金属/复合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型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属于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技术领域。其特点在于,利用水滑石层板组成的可调控性和结构的可设计性,向层板引入Pt2+Pd2+Ni2+Co2+Mg2+Al3+Fe3+离子,合成出含有贵金属元素的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前体。Pt2+Pd2+可以在分子水平上高度的分散和均匀的分布,还原后可作为催化剂催化生长负载贵金属粒子的碳纳米管与复合金属氧化物高度杂化的复合型电催化剂。该方法不但可以有效的分散贵金属催化剂,控制贵金属催化剂对碳纳米管和复合金属氧化物的生长,还加强了负载在碳纳米管和复合金属氧化物网络矩阵中的贵金属的电催化性能。将该电催化制作成电极用于醇类燃料电池中,其对醇类氧化的最大峰电流的比活性可达120200mA·mg-1。本发明的制备方法一体化,操作简单、无环境污染,适合工业化过程。

9CoAl-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做高氯酸铵催化剂

专利号:CN201010197430

发明人:李峰;王辉;项顼

专利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CoAl-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复合物的制备以L-半胱氨酸为桥联剂,采用共沉淀的方法制备CoAl-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前体,再在N2气氛下焙烧500℃后复合物前体中的CoAl-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转化为CoOCoAl2O4混合氧化物,从而得到CoAl-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L-半胱氨酸作为一种桥联分子能够增强前体中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纳米粒子与碳纳米管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提高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纳米粒子在碳纳米管表面的分散性,从而进一步影响CoAl-金属氧化物在碳纳米管表面的分散状态。CoAl-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具有很好的热催化性能,将其用做高氯酸铵催化剂,能够使高氯酸铵分解的低温放热峰消失,高温放热峰温度降低至271.3299.1℃,分解速率提高至7.013.0mg/min

10、一种高纯、单分散二氧化硅水溶胶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010537119

发明人:杨俊佼;张硕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纯单分散二氧化硅水溶胶的制备方法,是以单晶硅粉为硅源,以氨水作为催化剂进行水解反应,反应在加热、搅拌以及氨气(99.99)氛围中进行,反应完成后过滤反应液,得到高纯、单分散硅水溶胶产品。采用上述方法制备的二氧化硅水溶胶的固含量20-35%,球体粒径分布25-35nm。由于在制备过程中,用高纯硅粉代替水玻璃等可溶性硅酸盐或正硅酸酯类作为硅源,以氨水代替碱金属作为催化剂,有效地避免了引入金属杂质(如钠、铁、铝等)或残留的酯醇,因此保证了产物的高纯度。该产品在光子晶体的自组装、色谱填料、粒度标准物、平板显示器等方面有很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11、一种溶胶-凝胶法制备高纯硅胶色谱柱填料的方法

专利号:CN201210245776

发明人:杨俊佼;彭秋瑾

专利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溶胶-凝胶法制备高纯硅胶色谱柱填料的方法,是以单晶硅粉作为硅源,在氨水的催化下,首先合成了高纯、单分散的纳米二氧化硅水溶胶;然后利用溶胶-凝胶法制备出单分散微球,再对微球进行热处理,最终得到高纯、多孔的微米级硅胶基质微球。采用上述方法制备的微米级硅胶基质微球的粒径为2-10μm。本发明采用单晶硅粉作为硅源,氨水作为催化剂,避免了金属等杂质的混入,单分散微球通过热处理之后,得到了高纯、多孔的硅胶基质微球,其单分散性好、表面孔结构分布均匀,无需分级处理就可直接用作色谱柱填料。

12、一种粘接型氯丁橡胶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CN201310480169

发明人:付志峰;惠嘉;孙鹏森;杨兵兵;董小翠;石艳

专利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粘接型氯丁橡胶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氯丁二烯、分子量调节剂—RAFT试剂(DibenzyltrithiocarbonateDBTTC)和乳化剂完全溶解,制得油相;然后与水相混合乳化,1520℃下乳化2060分钟;调节体系为525℃的反应温度下,连续加入自由基引发剂,引发聚合反应。氯丁二烯反应转化率达到80%以上时,加入终止剂停止反应,脱除未反应的单体,调节pH47,经冷冻凝胶、水洗、干燥,制得粘接型氯丁橡胶。本发明采用RAFT试剂(DBTTC)作为分子量调节剂合成粘接型氯丁橡胶,其配方及工艺流程简单方便,得到粒径较小,分布均匀的乳液粒子;聚合物性能稳定,具有可控聚合的特征,且能再引发第二单体聚合。

 

 

 

专利名称专利类型专利号申请人
一种聚维生素C丙烯酸酯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CN201110024166杨晶;庄得权
一种水滑石/聚合物复合自支撑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CN200810102235陈旭;雷雨;杨文胜
一种高透明高韧性聚碳酸酯再生料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CN201010199241 汪晓东;孙双月;武德珍
一种高韧性高耐磨聚甲醛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CN201010237793汪晓东;高扬;武德珍
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尼龙6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CN201110071783汪晓东;冯楠;武德珍
一种碳纤维废丝增强聚碳酸酯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CN201110071475汪晓东;阎国涛;武德珍
一种高分散负载型纳米金属Ni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CN201010571053李峰;王佳
一种贵金属/复合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型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CN201010033833李峰;张璐
CoAl-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做高氯酸铵催化剂
CN201010197430李峰;王辉;项顼
一种高纯、单分散二氧化硅水溶胶的制备方法
CN201010537119杨俊佼;张硕
一种溶胶-凝胶法制备高纯硅胶色谱柱填料的方法
CN201210245776杨俊佼;彭秋瑾
一种粘接型氯丁橡胶的制备方法
CN201310480169付志峰;惠嘉;孙鹏森;杨兵兵;董小翠;石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