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石油采收率的降粘菌及其应用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119

 

技术简介

本项目所用的微生物为细菌,该菌在高温、厌氧、好氧、高盐浓度等环境下均能很好的生长。大量试验证明菌种在石油乳化降粘方面有比较理想的效果:通过该菌作用的原油,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即可起到乳化效果,油水混合均匀,原油粘度大大下降,且具有不挂瓶的特点。与目前现有的用于石油乳化和降粘作用的微生物比较,本菌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本微生物是直接接种到原油体系中,无需额外加入其他营养物质;其次,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不但会分泌生物多糖和低分子量的有机酸,而且还会产生生物气体,这有别于以往用于降解石油的微生物;再者,本微生物乳化原油迅速,微生物加入原油十几个小时即可乳化、降粘,大大提高了采油效率。

1、微生物种生命力强,在高温、厌氧、好氧、兼性、高盐浓度等环境下均能很好的生长,而且微生物体直接可以在原油体系中生长,无需额外加入其他培养基成分,大大降低采油成本;

2、微生物种在生长过程会分泌生物多糖,生物多糖的存在一方面增加水的粘度,降低水相的流动性,减少指进和过早的水淹,提高波及系数,增大扫油效率;另一方面,生物多糖增加了油水混合,有利于油水形成乳浊液,使原油更容易乳化、润湿和分散;再者,作为分泌产物的生物多糖,是以荚膜形式包裹在细胞周围,这种形式可以有效的保护微生物体细胞免遭外界环境的伤害,所以,微生物体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可以在比较极端的环境下生长(如高温、高压、高盐等);

3、微生物种在生长过程中会代谢低分子量的有机酸,它们能溶解碳酸盐,增加孔隙度,提高渗透率;

4、微生物种在生长过程会释放生物气体,这可以提高油层压力,降低原油粘度,提高原油流动能力。

5、利用微生物种采出的原油,油品后继处理工序相对简单,降低了油品后继处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