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生物降解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的制备技术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228

 

技术简介

目前使用的一次性聚合物材料如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在自然界中很难降解,已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因此,合成在自然环境中能够降解的聚合物材料,已经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

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的熔点为113,性能介于聚乙烯、聚丙烯之间。目前高分子量PBS的制备主要采用直接缩聚法,需要很高的真空度(0.2mmHg以下),在工业化中存在较大困难,对设备要求高。本技术建立了一种缩聚-扩链法,先以丁二酸与丁二醇进行熔融缩聚,制备特性粘度在0.5以下的PBS预聚体,再经扩链,获得特性粘度在0.71.0dL/g之间的PBS。这种方法原料配比较易控制,所需设备较为简单,不需要太高的真空度,便于工业化推广。技术指标PBS外观:无色或淡黄色固体;特性粘度:0.71.0 dL/g;熔点:112115。可用做生物降解地膜、食品包装材料,汽水、可乐、洗发水瓶,以及纸质食品包装盒的可降解涂层,可降解热溶胶等。本技术所得的产品与日本Showa Highpolymer公司的BIONOLLE产品(PBS)相当,性能相近,且在扩链剂方面有创新。所得产品应用范围广泛,技术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和市场前景。

所需设备如下:

1、聚酯反应釜:能够加热至220,承受1mmHg的负压;

2、真空系统:从常压到1mmHg负压可调;

3、直接造粒系统:能够进行聚合物的熔融切片、造粒。

本技术具有显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