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耐低温抗冲击尼龙树脂制备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99

 

技术简介

尼龙(PA)是第一大工程塑料,它具有强度高、耐磨、耐油、耐化学腐蚀、自润滑等特点,因此得到广泛的应用。但PA存在低温和干态冲击强度低、易脆化、吸水性高的弊端,尤其是PA6。为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对PA6进行改性,使其向高冲击性、低吸水性和优化加工性能等方向发展的研究已成为广泛关注的热点。

北京化工大学利用自制的新型有机官能化具有独特硅氧骨架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纳米粒子修饰核壳型抗冲击改性剂,采用独特的配方和加工工艺,将改性剂与基体尼龙树脂原位复合,所制备的复合材料微观结构观察可以使冲击改性剂增韧相达到纳米级的均匀分散,同时相应的宏观力学性能优异,冲击性能达到超韧级别,特别是在低温下依然保持优良的抗冲击性能。改性后的尼龙复合材料可以极大地扩大尼龙作为工程塑料在低温和韧性要求较为苛刻的应用环境下的推广应用,并且该改性方法成本较为低廉,成型工艺简单,可以采用挤出、注塑等传统的成型方法进行加工,适合于工业推广应用。

无缺口冲击强度:不断(常温),不断(-20℃);断裂伸长率:73%-20℃);拉伸强度:45MPa;热失重温度:395℃;熔融加工温度:220260℃。应用于低温环境下使用的抗冲击工程塑料,汽车部件、电子电器、交通运输、体育器材,管件,油管护套等。目前市场上缺少在-20℃以下使用的抗冲击工程塑料,市场情景相当广阔。项目投资200300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