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UV固化抗菌涂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273

 

技术简介:

UV固化涂料已经成为较为成熟的技术,特别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生产和研究人员更加注意UV固化涂料的开发和应用。UV固化涂料是一种绿色环保型涂料,它完全符合“4E”原则,一般UV固化能耗为热固化的1/5,且UV固化涂料含挥发组分较少,污染小,最吸引研究人员和开发商的是UV固化涂料能减少原材料消耗,有利于降低经济成本。目前的UV固化材料各种各样,但是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问题,现有的UV固化涂料经光固化后收缩率大、产生收缩应力, 导致涂膜性脆、附着力和耐冲击力差、以及涂膜的柔韧性差和硬度低、不耐腐蚀、易黄变老化等缺点,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针对不同的用途继续改良,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用途。

本技术提供一种专用UV固化抗菌涂料及其制备方法。本技术的有益效果是:配方中添加IPBC抗菌物质,具有抗氧化,抑霉变的作用;添加助剂,流平性好,使涂料具有良好的柔韧性、硬度、附着力、耐磨、耐刮擦,节能环保,生产效率高,适用于塑料表面。该涂料可以采用滚涂、喷涂的施工方式进行施工。按以上方案制得的涂料涂装在木板上附着力都好于二级,耐75%乙醇24 小时以上,耐碱24小时以上、耐酸48小时以上,耐受零下40 度和40度的冷热循环10 次不发生开裂,耐15%食盐水60 小时以上,硬度可在2HB 3H 间调节,耐磨指数在4000转以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