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乙烯共聚树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401

 

技术简介

氯乙烯是氯碱工业副产氯气的重要消纳产品,但在过去十年里,氯乙烯装置的建设规模过大,聚氯乙烯装置的开工率已低于60%,聚氯乙烯树脂行业已经入了微利和亏损的时期。特别是高速增长的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调整期,聚氯乙烯树脂的一个重要市场--下水管和塑钢门窗,也将进入停滞和收缩。面对这一挑战,开发高附加值的、差异化的氯乙烯共聚树脂,对提高氯乙烯树脂企业的竞争力有积极的意义。

目前工业化的氯乙烯共聚树脂主要有氯乙烯和醋酸乙烯酯的共聚物(氯醋树脂),氯乙烯与丙烯酸酯的共聚物和氯乙烯与乙烯基醚的共聚物(氯醚树脂)。其中氯醋树脂和氯乙烯与丙烯酸的共聚树脂是比较老的品种。氯醚树脂是一种较新的共聚树脂,首先由BASF公司工业化生产,用于工业防腐和印刷油墨,是氯化橡胶和氯化聚丙烯的替代品。特别是随着四氯化碳的禁用,氯醚树脂生产过程无污染,产品性能可调控范围大,是一种快速发展的氯乙烯共聚物。

传统的氯醚树脂是线性聚合物,我们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可交联的氯乙烯共聚物。结合力氯乙烯的阻燃性、高密度,可用于低粘度、高固含的防腐涂料和建筑保温泡沫层。与现有的氯醚树脂相比,可以降低涂料的VOC排放60-80%,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此外,鉴于塑化剂导致的人们对DO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的担心,聚氯乙烯软制品的应用受到限制。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开发了自增塑的氯乙烯软树脂。其特色是将增塑剂单分子单体共聚到聚氯乙烯分子链中,在加工过程中无须加入小分子的增塑剂,从根本上解决了增塑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迁移问题。

目前上述的共聚树脂已经完成了实验室的研发,需寻找合作方进行中试和工业技术开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