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抗癌活性的枇杷叶化学成分利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513

 

技术简介

枇杷叶是一种传统中药,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为了研究枇杷叶化学成分的结构及药理活性,本技术对枇杷叶进行提取分离,鉴定所得成分的结构,并且检测部分化学成分的抗肿瘤活性。分离鉴定:枇杷干燥叶经过90%乙醇回流提取后,浓缩提取液,逐次萃取浓缩液,分别进行分离纯化,结果从枇杷叶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到15个化合物。依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鉴定所得化合物为:乌苏酸(1)、蔷薇酸(2)2α,3α,19α-三羟基-12--28-齐墩果酸(3)、齐墩果酸(4)2α,19α-二羟基-3-羰基-12--28-乌苏酸(5)2α,3β,13β-三羟基-11--28-乌苏酸(6)2α-羟基白桦脂酸甲酯(7)、科罗索酸甲酯(8)、乌苏醇(9)、科罗索酸(10)β-谷甾醇(11)2α,3α,19α,23-四羟基齐墩果酸(12)、正二十一烷醇(13)2α,3β,19α,23-四羟基-12-双键-28-O-β-D葡萄糖乌苏苷(14)、槲皮素(15)。化合物679121314首次从枇杷属植物中分离得到。抗肿瘤活性实验:本技术利用MTT法、CCK-8试剂盒检测法来检测枇杷提取物对癌细胞的抑制率。结果发现化合物110和混合物在体外对PC-3细胞具有很好的抑制率,化合物412PC-3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化合物110在体外都对B16-F10细胞有抑制作用。再用酶联免疫的二位点一步法来检测三萜对B16-F10小鼠黑色素瘤分泌INF-γTNF-α的影响,研究三萜对肿瘤细胞产生抑制作用的机理,但发现INF-γINF-α的分泌量没有增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