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OP与非正常工况自愈调控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44

 

技术简介

非正常工况自愈调控系统,化工过程非正常工况自愈调控ASSR用于研究化工过程特别是高风险化工过程的人-机-过程-环境复杂系统非正常工况演变成事故的发生、发展及其防治、根除的规律;探讨在联锁停车或发生事故之前的非正常工况下,如何使用实时监测诊断,预测,并通过智能决策和主动控制等手段,使系统自行恢复到正常工况。
    HAZOP
分析方法研究,HAZOP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y)是由专家小组辨识过程中所有的潜在危险,并分析导致危险的非正常原因和造成的不利后果,提出防范建议和措施的过程危险分析方法。该方法涉及人、工艺、设备、仪表、控制、环境等多个方面,目的是确定化工生产中工程设计和装置运行存在的危险及操作问题。
   
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软件:本中心拥有过程危险分析安全评价软件,自主研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基于符号有向图(SDGSigned Directed Graph)深层知识模型的计算机辅助HAZOP分析软件(SDG-HAZOP)和人工误操作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系统(MO-HAZOP)。
   
化工爆炸事故原因分类及爆炸事故分析系统:本系统从物料、设备、工艺、人为因素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对化工过程中的爆炸事故进行了分类,共分五类46种;从设备、介质、操作和控制和外界影响四方面分析了引发爆炸一次原因,共65个影响因素。可以从“由事故找原因”和“由影响因素避免事故”正反两向进行推理,辨识化工过程中存在的潜在危险。
   
因特摩实时智能监控和事故预报防范系统 :因特摩技术主要用于智能监控和事故预报,它可以和国内外各种DCS连接,获取在线的实时数据;通过实时在线计算,得到过程中非可监测变量是因特摩系统的一大优势;利用系统内部语言KBL语言,结合现有知识、专家经验,编译事故预警的判断规则;一旦触发规则,则会通过正、反向推理给出事故的成因、不利后果,并相应的给出消除危险事故的建议和措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