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塑复合制品生产技术与装备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05

 

技术简介

木塑复合材料兼有木材和塑料的双重特性。它有着天然木材的外观,可锯、可钉、可粘结、可上漆。同时,它防虫,防腐,吸水性小,不易变形,不开裂,机械性能好,具有坚硬、强韧、持久、耐磨、尺寸稳定等优点。一般来说,木塑复合材料的硬度较未处理的木材高2~8倍,耐磨性高4~5 倍,甚至比大理石还高。而各种添加剂的应用,又赋予它许多特殊的性能,比如向木塑复合材料的原料中加入发泡剂进行发泡挤出,可以降低产品密度,提高其韧性和抗冲击性能。此外,它还是一种环保材料,可回收重复使用,且原料廉价丰富,它在减少环境污染、保护森林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面都有良好的效益,因而它受到了众多研究者关注。木塑复合材料的挤出成型可分为一步法和多步法。一步法是木塑复合材料的配混、脱挥及制品挤出在一个设备或一组设备内连续完成。多步法是木塑复合材料的配混、脱挥和制品挤出在不同设备中完成,可以先将原料配混制成中间木塑粒料, 然后再挤出加工成制品。采用一步法时,若脱挥、脱水不佳将使产品因有气泡而力学性能大幅度降低;同时,它要求制品的结构不能太复杂。所以,实际加工过程中一步法常常由于木粉含水量高和制品结构复杂而受到限制。目前国内外工业化生产所采用的主要是多步法。北京化工大学塑机所在这方面已进行了多年研究,并有多条生产线已投入了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