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需求】2017年青海省企业技术需求一览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473

需求名称

需求简介

预算(万元)

1、水煤浆气化用煤的试验

100万吨/年甲醇厂气化装置采用多喷嘴加压式水煤浆气化炉,所选用煤种要求灰熔点低、黏温特性好、内水含量低。目前煤种选用新疆煤,运输成本较高,而青海本省煤矿不能满足生产要求,为了降低原料煤成本,我厂拟采用配煤形式找出适合气化炉最佳用煤配比,主要以周边煤为主,新疆煤为辅,达到节约成本目的。

60

2、新型稀土锂电池优化;电池组成组、电源管理

新型低温锂离子电池电池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有:低温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放电容量的提升,最低应达到80%以上;正极材料的容量比的提高,最低应达到180-200Wh/kg;负极材料对锂离子的吸附、脱嵌性能的稳定;电解液在低温下稳定的电活性,应符合温度范围为-40℃~+60℃;工业化生产标准的制定及推广;在我省行业内的示范应用及推广;符合用户端各种产品的研发及销售。重点方向围绕“互联网+工业”的新生产模式的转型,产品具有物联网应有的属性及智能化特征。

300

31000/年高纯氢氧化锂生产工艺技术

拟以青海柴达木盆地工业碳酸锂、氯化锂为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生产高纯氢氧化锂产品,要求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和生产三元锂电池材料的要求,且批次稳定性高。(2010年标准:http://www.doc88.com/p-2095374269338.html

要求技术方有项目建议书、主要设备计算和清单、原材料能源消耗预测情况。

250

4、电解槽单槽泄露及阴极出料内插管泄漏问题处理

氯碱厂电解装置在装置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电解槽单元槽泄露及电解槽阴极出料内插管破损泄漏问题, 2016年全年,因该两项问题共造成电解槽单槽停车32次,公司及分厂虽采取了电解槽绝缘处理,进槽盐水及碱液全分析检查,但都未能将该问题解决,现只能在泄漏时停单槽更换维修,从而造成电解装置无法长周期稳定运行,严重制约了电解槽的满负荷和稳定生产。

氯碱厂电解装置主要是以氯化钾为原料,利用离子膜电解技术生产32%KOH、氯气及氢气,年生产能力12万吨(100%KOH,供下游生产片状KOH及粒状碳酸钾。本装置选用UHDE-NORA公司的高电流密度自然循环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共选4台电解槽,每台电槽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型号:BM2.7                       循环方式:自然循环

每个单元槽通电面积:2.72 m2       每个电解槽单元数:158

设计电流密度:4.3 kA/ m2           设计电流负荷:11.70 kA

最大电流密度:4.7 kA/ m2           最大电流负荷:12.78 kA

离子膜:杜邦膜                    操作温度:85~90

50

5HCL远程输送技术

氯碱装置产能50万吨/KOHPVC产能100万吨/年,HCL输送量约20000Nm³/h,由于采用的三套氯碱装置进行生产,装置间有一定的距离,如果进行装置大联运,将需要对HCL进行互补互送.由于含水氯化氢的腐蚀性问题,目前氯化氢压缩机尚不成熟 ,需要深入研究。

50

6、氯乙烯采用无汞触媒生产工程技术

201310月包括中国在内的92个国家在日本签订的《国际水俣公约》: 2015年全面采用低汞触媒,2020年乙炔法聚氯乙烯单位产品的汞使用量比2010年下降50%

2009年国家安全环保局下发了关于《关于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国内聚氯乙烯行业2015年前全面采用低汞触媒,在2020年前所有氯碱生产企业在氯乙烯生产过程中杜绝使用含汞催化剂。

化工分公司与PVC装置产能102万吨/年,目前使用的是低汞触媒,按国家要求2020年后将面临全面使用无汞触媒,目前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持,需要在这方面做技术储备,及时了解行业动态.

100

7、盐水精制中离子浓度积测试研究

盐水处理量约550m³/h盐水。

在盐水处理过程中为控制钙、镁含量,需要控制盐水中氢氧化钾和碳酸钾稍微过量,现采用工艺指标为经验值,过碱量约6g/L、碳酸钾量约0.5~0.8g/L,现有的离子溶度积测定仅仅为单纯物质溶液,而生产中盐水中含有SO42-Cl-K+Na+Ca2+Mg2+CO22-等离子,离子交互影响,导致其一定温度下的离子溶度积与理论离子溶度积相差较大,需要通过实验测定,实验测定后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析,得出加入的碱液量和碳酸钾量最合理的量,减低生产投入成本;同时补充盐水精制混合离子溶度积理论研究空白。

60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