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创新高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369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9年度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截止目前,我校作为依托单位共获资助107项,资助直接经费6673.50万元,平均资助率25%。项目资助总数较去年同期增加23项,资助经费增加1469.1万元。资助项目包含面上项目5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6项、优青项目6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6项、重点项目2项、联合基金1项、专项项目1项。

杰青和优青已经成为人才梯队重要的两个台阶。2019年度我校共有6人(向中华、赵娜娜、张好斌、任中杰、邵明飞、赵宇飞)获得优青资助,会评答辩通过率为100%,年度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在全国位列第19名。另有杰青(石峰)项目1项在公示中待公布结果。

我校作为合作单位,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武汉大学合作承担“资源生态合成高分子材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经费8000万元,北京化工大学占40%、长春应化所占40%、武汉大学占20%。基础科学中心要求申请团队最多5人,我校杨万泰院士、张立群教授作为中心骨干将在石化工业废弃烯烃高分子资源化、生物基弹性体高分子材料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据统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9年度立项的基础科学中心仅为15项。

资助项目数创新高外,学科分布也取得新突破,首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8个学部均有立项。其中化学学部55项、工材学部30项、信息学部9项、数理学部5项、生命学部3项、管理学部3项、地球学部1项、医学学部1项。

学校通过调研兄弟高校、分析学校历年数据力求做到精准施策,并在今年上半年开学即提请校长办公会审议促进我校基金科研工作的举措,使得我校今年项目申报量创下历史新高;通过学习宣讲基金委政策、动员学院举行集中预答辩、加强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查、组织专家提意见等措施提升申请书质量与会评答辩水平。

学校将继续做好项目的组织申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与高层次人才数量,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姿态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