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副校长赴通辽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者:高姗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710

5月2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同志率化学学院、化工学院、扶贫办、科发院相关专家和负责人赶赴内蒙古通辽市,专项推进我校在科左中旗的科技扶贫工作,旗委书记刘百田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5月25日,北京化工大学科技扶贫现场推进会在通辽市举行。会议由科左中旗党委副书记韩亚成同志主持。

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冯流教授、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雷晓东教授先后介绍了各自团队在环境监测评价和土壤污染治理领域的工作进展,结合24日在科左中旗盐碱地试验田现场考察与交流情况,针对科左中旗盐碱地改良的难点,详细介绍了“超稳矿化固定、水土并治、多措并举、协同改良”的工作思路和方案。

王峰在讲话中指出,任何以应用为导向的科学技术,如果不能切实服务于人民,其研究意义都会大打折扣;他要求,科发院、扶贫办要更加主动地为科技扶贫提供服务和支撑,相关科研团队要尽快分析问题、发现堵点,早日上手、早日提出保障需求、早日开展驻点工作;他建议,旗委旗政府应高度重视盐碱地治理项目所带来的发展契机,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规划,着眼长远;他强调,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北化对口科左中旗的扶贫工作虽然仍有难点,但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紧密配合下,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科技扶贫任务,与科左中旗共同趟出一条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道。

韩亚成副书记对北化自2013年来对科左中旗的帮扶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4月以来,学校和科左中旗坚持每月一会的形式进行高层交流,沟通及时、效果明显。本次科技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双方的组织下,针对性更强了,时效性更好了。旗委、旗政府和各委办局将积极配合北化的工作,为科研团队提供必要的物资和信息,尽快推动土壤改良等一系列项目的立项和启动。长远来看,要把北化的科技成果和科左中旗的项目机遇结合起来,以“大扶贫”的概念,做有利于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事情。

科左中旗旗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勇,旗政府党组成员徐泽敏,农牧局、林草局、水务局、气象局、教科体局、扶贫办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就专家提出的工作方案进行了研讨。化学学院孔祥贵,扶贫办张睿,科发院汪乐余、朱保宁、党高飞参加了调研和会议。会后,王峰带队参观了科尔沁牧业养牛基地、成峰肉牛交易市场、锦绣海棠种植基地和沙棘种植基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