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学术规范”的线上宣讲活动

发布者:高姗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07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及全校师生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诚信意识、底线意识,坚持教育在前、预防在先,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于2020628日在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中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学术规范”的线上宣讲活动,学校教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宣讲。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曹政才副院长担任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报告分别从国外、国内的角度对学术不端行为和类型进行了明确界定;对近十年来我国政府机构出台的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制度、意见及处理办法进行了系统梳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研诚信、科技界的作风学风建设做出批示指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强调严厉整治学术不端的行为,净化优化科研环境,大力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原始创新能力。

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构建了科技界学风作风建设的战略布局和整体安排。对于确实存在严重学术不端的违规人员,其不当获得的所有荣誉和利益都要全部清退归零,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要求广大科研人员恪守科研规范,珍惜学术声誉,管好团队和学生。

报告对近期16个学术不端热点事件进行了回顾,并以典型案例的方式对身份履历造假、**科研经费、侵占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篡改数据、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等各类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详细剖析,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整治学术不端行为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总结。

   报告指出,要真正做到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必须回归学术常识,实行“共同署名责任原则”“质量评价原则”“独立调查原则”;治理学术不端,要在管理制度设计中引入利益相关方的监督,改变现行科研管理方式势在必行。

报告最后,曹政才副院长还同大家共同探讨了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并祝广大科研工作者在保持初心的同时享受科研的乐趣。报告数据详实、案例丰富,特别突出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警示作用,号召教师、研究生和科研管理人员共同遵守学术规范,共同努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