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燕山石化“面向首都绿色发展先进能源与材料创新中心”举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王雨晴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311


61日,我校与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共建的“面向首都绿色发展先进能源与材料创新中心”举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张立群副校长带领相关部门出席会议,与燕山石化就创新中心运营管理、基地建设及项目立项等事宜进行深入洽谈。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朱保宁主持。

张立群对燕山石化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科研、实习、实训、就业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与燕山石化二十余年科技合作结出的硕果表示肯定,对燕山石化立足科技先导型企业定位、引领区域科技创新的举措表示赞同。他指出,北京化工大学与燕山石化的科技合作始终贯彻龙头企业出题、科学家与工程师紧密合作的组织思路,在橡胶新材料、石化环保、工业智能控制等领域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产业技术创新贡献了智慧。双方此次结合校企特长,瞄准国家需求和首都实际共建创新阵地、共议未来方向,建立教、产、研、培紧密共同体,其方式方法值得全校科研平台和科研人员广泛学习。他强调,新能源、新材料是国际创新方向、国家战略方向,也是学校的特色方向。学校各科研基地和团队要充分发挥工作基础优势,紧抓来之不易的技术验证和工程放大化机会,在校企共认的重点方向上砥砺前行,取得世界水平的突出成果,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程嘉猷表示,燕山石化是为北京市经济起步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重点企业,是新时代积极转型参与四个中心建设的排头兵。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使命中,燕山石化众志成城,发挥“氢能发展领军企业”和“新材料研发生产领军企业”的优势和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领域产学研合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创新中心基地建设和科研合作任务。他要求公司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高效配合,主动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启动科技项目的企业立项程序,尽快完成创新中心的基地建设方案。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创新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建议名单、基地改造进展及下一步任务,并由第一批推荐项目的负责人做拟立项汇报。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国资处、高新院、科研院,燕山石化发展规划部、安全监察部、科研技术部、树脂厂、合成橡胶厂、高科公司、行政事务中心等单位参加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