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级烯马树脂木材胶黏剂产业化关键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者:王雨晴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78

3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了由我校杨万泰院士主持完成的“万吨级烯马树脂木材胶黏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姜砚茹处长主持鉴定会。

鉴定会会场

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赵长稳教授按照鉴定会要求分别对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报告,审阅了技术资料,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鉴定委员会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产品“烯马树脂木材胶黏剂”为国际首创,成果整体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建议项目团队下一步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

该项目是以烯烃和/或石化工业废弃混合烯烃资源为原料,通过自主开发的自稳定沉淀(2SP)聚合结合气固反应制备出烯烃/混合烯烃-马来酰胺酸共聚物(简称“烯马树脂”)胶黏剂。并且突破了烯马树脂制备关键的工程化技术,设计并建成了万吨级工业生产装置。

烯马树脂作为低成本的无醛胶黏剂,有望在未来替代现有的脲醛和脲醛改性树脂,用于人造板胶黏剂,从根本上解决人造板甲醛的问题。其次,利用石化产业链中副产的大量混合烯烃作为烯马树脂的原料,解决了传统无醛胶黏剂成本高的问题,又实现了石化行业副产品高值化利用,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鉴定会合影

新元化学(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的成果完成人及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材料学院负责领导参加了鉴定会。



X